木由  

【灿兴】暖 01

01

      还差十分钟,晚上十二点整。

  张艺兴在收银台看了下对面墙上的挂钟,等着来交班的人,准备下班。

  “咝”的一声,便利店的玻璃门向左右两边自动打开,并且伴着一声“欢迎光临”。

  张艺兴侧头看向玻璃门。他以为是每天踩点但今天看错时间提前十分钟赶来交班的老刘,结果进来一个穿黑衣戴帽戴口罩斜背着黑包的身材高大的男子。

       应该是今天的最后一位顾客了吧。张艺兴这样想着。

  男子进了便利店,快速扫了一圈,找到生活用品区,伸手挑了些日用品,走去柜台结账。

  随着三声“嘀”,张艺兴看了眼电脑上显示的价格,说:“您好,总共61元”。

  男子伸手进口袋。一块五块的从各个口袋里被皱巴巴掏出来,放在收银台上。

  张艺兴一张一张的把钱展平数,几张一块五块十块的加上硬币刚好61元。

  结完账,拿了买好的物品往外走,又是一声“欢迎光临”把踩点的老刘迎进来了,把最后一位顾客送出去了。与老刘交接了一下,张艺兴这一天的工作算是结束了。

  

  张艺兴穿着一件灰色卫衣,双手插在兜里,背着一个黑色的包,行走在无星无月,只有两排路灯陪伴的路上。秋天的夜里,早晚温差大,像这样的夜班应该备着一件外套的,但下午出去办完事直接回的便利店,便给忘了,还好,今夜无风无雨,张艺兴这样想。

  “喂”

  随着一声喂,身前出现一个人。张艺兴本微低着头走路,只见这人手里夹着抽了一半的烟,忽明忽暗。本来被这一声叫的有点害怕,更何况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大活人,不由的往后退了一步。

  “别怕,是我,朴灿烈。”一个男人的声音,低沉,好听。这话的语气说出来,两人应该是熟人。

  张艺兴缓缓抬眼看朴灿烈,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只是看。

  朴灿烈把烟扔地上,踩灭。抬手把头上的帽子取下,对着张艺兴认真道:“好好看,看清楚了,还记得我吗?我是朴灿烈。”

  张艺兴大眼睛看朴灿烈,看得很认真,仿佛把朴灿烈看穿了,但看着看着,就笑了。笑他狼狈,笑他落魄,笑他大半夜的在大街上弄得跟个特务接头似的。最后笑着笑着站不住,弯下腰,头埋在膝盖上,双手环住双腿,一抽一抽的,不知是笑的喘不过气,还是哭了。

  朴灿烈也蹲下来,伸出左手上下抚着张艺兴的后背,下巴抵在张艺兴的头上。

  朴灿烈正沉浸在自己的脑内活动时,张艺兴猛的一抬头,把朴灿烈给磕着了,可能是磕疼了,摸着下巴骂了声“操”。

  张艺兴睫毛上还粘着泪珠,眼睛红红,显然是哭过。

  朴灿烈看着这样的张艺兴也不管下巴疼了,伸手就要去摸张艺兴的脸。张艺兴抬手把朴灿烈的手甩开,站起身,冷声道:“你是谁啊?干嘛对我动手动脚。”

  朴灿烈完全不知道张艺兴这是怎么了,一会儿笑一会儿哭,最后还装着不认识自己,像个疯子一样。站起身拉着张艺兴的胳膊,对着张艺兴傻笑:“我是朴灿烈,你是张”。

  “对不起,不认识。”

       还没说完,就被打断。

  张艺兴动了下胳膊,示意朴灿烈松手,朴灿烈不依,张艺兴也就随他,自顾自的往前走。

  朴灿烈开始耍赖:“我不管你记不记得我,反正我认识你。我今晚没地去,你刚才也看见了,身无分文。这样吧,去你家,收留我一晚上。”

  “不行。”

  “为什么不行?我看行。”

  “你不觉得很奇怪吗,大半夜的我闲着没事拎个陌生人回家。”

  “不奇怪啊,我觉得挺好的。刚才不是还去便利店买了东西么。老话说不打不相识,不对,不买不相识,也不对,怎么说来着?”

       朴灿烈说不清楚便不说了,反手把背包里的塑料袋掏了出来,指着塑料袋上的便利店logo说:“看,别说不认识,这可是证据。”好吧,你说不认识那便不认识好了。

  强词夺理,朴灿烈很有一套。张艺兴斜眼看了眼前面的大高个,没接话。朴灿烈只当这是张艺兴默认了,傻笑着跟在张艺兴身后。

  末了,张艺兴幽幽地飘出一句:“头发该剪了”。

  突然冒出一句没头没尾莫名其妙的话,弄得朴灿烈抬手挠头,想着这都什么意思啊。这一挠,懂了,刘海长到遮住了眼睛,确实太长了,有点尴尬,所以说不认识我是因为头发太长,遮住帅气的五官了?于是用手一翻,把刘海全翻脑袋顶上,露出大脑门和精致的五官。

  “你再看看……”还没说完,张艺兴已经走远了,“哎,等等我啊。”

  

   嘀嘀嘀……

       大清早的,最烦的就是这嘀嘀声。张艺兴伸手去勾闹钟,闹钟明明放床边的,怎么不见了。

  “嘭”,整个人掉地板上。张艺兴揉了揉膝盖,从地板上爬起来,这下彻底清醒了。看着对面的床像狗窝一样乱,才想起来自己昨晚睡沙发了,床,被朴灿烈那家伙霸占了。

  地板上放着一个不属于自己的背包,是朴灿烈的,对了,朴灿烈人呢?去哪儿了?

  正想着,门就开了,是朴灿烈。他看着张艺兴正看着自己,就特高兴。微笑道:“怎么,大清早就这么想我啊。我刚出门买了点早餐。过来吃吧。”

  朴灿烈把早餐放餐桌上,拉开椅子就坐下开吃,像自己家似的,一点不客气。

  张艺兴懵懵地走过来坐下,吃了会儿,忽然想起什么,瞪圆了眼睛看着朴灿烈:“你不是身无分文吗?这买豆浆油条的钱哪来的?”

  朴灿烈左手拿着油条,右手在裤兜里摸索,嘴里含着豆浆,嘟囔道:“你钱包里拿的。”说完,从裤兜里摸出点零钱放桌上,“这是剩下的。”

  张艺兴看着桌上的零钱,怒道:“我说,你怎么随便拿人东西。”

  “你不也吃了吗?剩下的还你。”

  “你——”张艺兴被朴灿烈这一副理所当然的嘴脸气得不想跟他说话,埋头吃早餐。

  可朴灿烈却来劲了,伸出右手去抚平张艺兴的那一头乱发。张艺兴抬眼瞪他,朴灿烈不慌不忙,冒出一句:“你还没洗脸刷牙吧。”

  张艺兴被朴灿烈这突如其来的话呛的差点喷出一口豆浆,朴灿烈看着眼前一本正经的人出丑,特开心。抽了几张纸巾递过去,想擦却被张艺兴阻止,嘴上却欠抽的说了一句:“没事,一家人,我不介意。”

  张艺兴瞪了一眼朴灿烈,不怒反而语气平淡的来了一句:“闭嘴。”

  朴灿烈却完全不管不顾,打开了话匣子似的,边吃边说:“昨天太晚了没看清,今天仔细观察了下,你这还挺方便的,离你上班的地方不远。虽然房子窄了点,但东西挺全的,有卧室有厨卫,装修简单了点,倒也干净。唯一不好的,就是没电梯,而且还是六楼,不过我不介意……”

  “你什么意思?”

  “你看你一个人住……”

  “房子是挺小的,但一个人住刚好”张艺兴知道他想说什么,赶紧打断。

  “我说——”

  “不行。”

  “你——”

  “你快吃,吃完早餐赶紧离开。”

  “我——”

  “我很好。”

  朴灿烈知道张艺兴铁了心要赶他走,于是下定决心实行死缠烂打、胡搅蛮缠、软磨硬泡、死皮赖脸的十六字方针。

  第一件事起身洗手去整理卧室,尤其是那张被自己弄得像狗窝一样的床。

  张艺兴转身刚想说什么,朴灿烈幽幽的来了一句:“张艺兴。”

  张艺兴没说话,疑惑的看着朴灿烈,朴灿烈转身面对张艺兴,晃了晃手中的工作证,一句一句的叫张艺兴这三个字。

  “你复读机啊,闭嘴。”

  “好,我闭嘴。”知道你现在的名字啦,闭嘴就闭嘴,不过,事情还没解决,又说道:“你知道你隔壁那间房在招租吗?”

  “然后呢?”

  “然后你借我钱,我要租那间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因为我没地方住。”

  “为什么问我借钱?”

  “因为这地方我只认识你。”

  张艺兴不语,转身把剩下的豆浆喝了,朴灿烈也不知道张艺兴在想什么,只好假模假样的收拾屋子,并且哼着曲儿。

  “你住这儿吧。”

  “你说什么?”

  “没听见就算了。”

  “听见了听见了。”朴灿烈只是觉得惊喜来的太快,他那十六字方针还没开始实行呢。

  “你睡沙发。”

  “行。”

  “不许乱翻我的东西。”

  “可以。”

  “不许把屋子弄得乱糟糟。”

  “一定。”

  “不许……”顶嘴。张艺兴还没说完,朴灿烈一句“你说什么我都答应”打断了。

  张艺兴起身去卧室,朴灿烈不知什么时候把吉他从衣柜里翻了出来。

  张艺兴无语,说了不许翻我东西,看吧,嘴上答应的好好的,反正做不到就对了。

  “你的?”

  “嗯。”明知故问。

  “这么新,会弹吗?”

  “不会。”

  朴灿烈的手有魔法,随意拨弄了几下琴弦,优美的曲子飘飘然跑了出来。张艺兴站着不动。朴灿烈抬头问站在身前的张艺兴,“可以借我玩玩吗?”

  “嗯。”

  得到张艺兴的允许,朴灿烈把吉他装进吉他盒,放右肩上,拿起背包,准备出门。

  “你这是干嘛?”张艺兴被朴灿烈的举动弄得云里雾里,他这是要干嘛?不会是准备把吉他卖了吧?

  朴灿烈看张艺兴,勾起嘴角,柔声道:“出去赚钱。”

  走到门口时,转身又对着张艺兴说:“我养你。”

2017-01-20 评论-1 热度-47 灿兴

评论(1)

热度(47)

©木由 Powered by LOFTER